Qt云服务/云计算平台QTC(Qt Cloud Services)入门(0)—— Introduction

(本文为本人原创,请尊重个人劳动成果。未经本人许可,严禁转载!)

在这个“大数据”的时代,传统的跨平台C++库Qt已经将魔爪丧心病狂的伸向了“云计算”。在2012年的Qt开发者大会上,Qt发布了BaaS(Backend as a Service)服务——Enginio,旨在为用户提供一个NoSQL数据库的后端平台。截至到(2014年9月),Qt云服务(Qt Cloud Services,简称“QTC”)已经发展成为了提供以下三种服务的云平台:

鉴于这三种应用都有Qt SDK(Qt5.3以上)的支持,又由于Qt跨平台的特性(支持Mac, Win, Win8, Linux, Android, IOS, WP等平台),使得我们开发云应用变得更加简单。用户想要更大的带宽或存储空间、更多的读写次数,只要给钱,QTC就能无缝扩展。

“1GB的免费空间,2万5千次读写次数”可以看出,在价格方面Qt对免费用户还是挺厚道的。具体的价格政策详见QTC官网信息

QTC非常详细的文档源于Qt优良的传统。想要详细学习QTC的各种技术,可以直接访问官方文档。然而,QTC还处于起步阶段,只有设在欧洲的服务器,致使国内访问网速较慢,甚至存在被墙的风险。并且不排除今后QTC在国内设服务器,或者直接被墙的可能,所以不排除以后QTC在国内架设服务器的可能。

本次QTC入门系列,我打算MAR/EDS/MWS都至少写一篇介绍。由于我没有学过计算机网络,也不对网络编程了解也不多,因次文章中如有错误或漏洞,烦请指出。

由于QTC文档里面写着:

This is a Beta release of the Managed Application Runtime. As a result, the API is subject to change. Developers should take this into consideration when using this release.

This is a Beta release of the Managed WebSocket. As a result, the API is subject to change. Developers should take this into consideration when using the Beta release of the Managed WebSocket.

所以本系列文章里面所提到的具体的API有可能会失效,请大家谅解。

下面就简要介绍这三种应用:


1. Managed Application Runtime (MAR)

MAR从字面可以看出,是一个托管的应用运行时,可以将源代码通过Git的方式上传到QTC的服务器中,在线部署编译,属于PaaS(Platform-as-a-Service)。从官方给出的examples可以看出,MAR支持以下服务器端的语言:

也就是说,我们可以很方便的把本地编写的程序,稍微改造一下,部署到服务器端。MAR因为用到了Git,所以要求用户会使用Git的基本操作。

PS:从QTC的价格信息来看,免费用户只能创建“单核256M内存”的虚拟机,但是我现在能够创建“4核1024M内存”的机器。

2. Enginio Data Storage (EDS)

EDS就是之前所说的Qt提供的最早的云服务——Enginio。它提供了一个NoSQL数据库(NoSQL这几年很火呀),用来存储非关系型数据(non-relational data)。EDS可以通过REST APIs来访问,也可以通过Qt的Enginio SDK(C++/QML)来访问,当然也支持直接在网页上管理数据库。

在EDS平台中,我们可以管理数据,也能管理数据的权限、进行账户认证(Authentication)、存储文件、进行全文搜索等。

在Qt5.3的SDK中,就包含了Enginio模块。并且官方也给出了三个C++示例:Cloud Address Book、Image Gallery和Todos;同时也给了4个基于QML的例子:Image Gallery、Social Todos、Todos、Users。每个例子都能在Qt的SDK或者文档中找到。Enginio的SDK,不仅提供了EnginioClient类,用来处理数据的传送,还封装了EnginioModel类,利用Qt的Model/View模型来简化云端与本地的数据交互。

3. Managed WebSocket (MWS)

由于我不熟悉WebSocket,只好借助Wiki了:

WebSocket是HTML5开始提供的一种浏览器与服务器间进行全双工通讯的网络技术。 WebSocket通信协议于2011年被IETF定为标准 RFC 6455,WebSocketAPI被W3C定为标准。

在WebSocket API中,浏览器和服务器只需要做一个握手的动作,然后,浏览器和服务器之间就形成了一条快速通道。两者之间就直接可以数据互相传送。

WebSocket被称为“Web的TCP”,通过WebSocket可以简化实时Web应用的开发。具体应用可以参照IBM的这篇文章:《使用 HTML5 WebSocket 构建实时 Web 应用》

MWS就是托管在QTC上的WebSocket,MWS客户端和服务器端的SDK已经包含在Qt5.3里面了,同时社区提供的Android/Node.js/Ruby的SDK也挂在了官方文档里。官网官方示例是一个聊天室程序。


#首次使用QTC要注意的事情
由于“云计算”涉及到众多技术,因次在QTC上部署运行应用之前,要注意以下事项:

  • 申请一个Qt/QTC的账号(可以利用Github账号登陆)
  • 了解Git。至少得知道常用的Push/Pull/Commit/Branch操作。能够生成SSL密钥
  • 安装了Qt5.3以上版本,并且熟悉Qt的SDK(C++或QML),了解“网络”的基本概念。不熟悉的话,就要闷声学习一个
  • 要经常看Qt和QTC的文档,并且要看得懂(4级水平)
  • 要有探索未知的欲望……
  • 要经常看看我博客的更新……