QGIS开发教程(3)——如何学习QGIS开发(通过PyQGIS文档)

(本文为本人原创,请尊重个人劳动成果。未经本人许可,严禁转载!)

自主学习QGIS开发

虽然QGIS本身功能强大,但还是架不住我们要编写新的功能、新的业务流程、新的算法。前文中我们提到,扩展QGIS有2种方法,一是用PythonC++来写QGIS的插件;另一种就是基于QGISC++ API开发独立应用程序。然而后者资料甚少,官方C++ API文档也非常简略,我也不可能把所有功能都列举出来,放到博客里。因此我们想要开发更多功能,就得借助一大利器——PyQGIS的文档了。

PyQGIS

Python是一种面向对象、直译式的电脑程式语言,具有近二十年的发展历史。它包含了一组功能完备的标准库,能够轻松完成很多常见的任务。它的语法简单,与其它大多数程式设计语言使用大括号不一样,它使用缩进来定义语句块。

Python由于有着较高的开发效率,并且具有胶水语言的特性,被广泛应用于各种系统当中。ArcGISQGIS也不例外。QGIS项目中,使用了sip库来实现PythonC++代码的绑定。QGIS官方称之为PyQGIS

QGIS软件里面,专门有一个Python的控制台,用于使用Python脚本,实现一些特殊功能。开启方法为:Plugins → Python Console。效果图如下:

Python Console

由于Python的种种优势,QGIS官方写了一个PyQGIS cookbook的文档,里面对PyQGIS进行了详细的介绍。文档内容包括但不限于:
-载入图层
-使用栅格图层
-使用矢量图层
-处理几何形体
-投影变换
-地图渲染、打印

研究PyQGIS文档,就会发现,里面各个类的名称,与QGISC++ API中的名称一样。因此,我们可以通过QGISPython文档,来学习QGIS C++的开发。

举例——载入图层

上一篇中提到的,我们的第一个QGIS程序中的一个功能,就是打开Shapefile文件,并显示出来。如果我们通过PyQGIS的文档,该怎样学习开发呢?

我们应该先在PyQGIS中,找到相应功能的文档介绍。比如载入图层,就是:http://docs.qgis.org/testing/en/docs/pyqgis_developer_cookbook/loadlayer.html

里面介绍载入OGR图层(Shapefile属于OGR图层),代码如下:

1
vlayer = QgsVectorLayer("/path/to/shapefile/file.shp", "layer_name_you_like", "ogr")

我们”翻译“成C++的代码,就是:

1
QgsVectorLayer *vlayer = new QgsVectorLayer("/path/to/shapefile/file.shp", "layer_name_you_like", "ogr");

可以看出来,Python代码转化为C++代码非常方便。

文档中还介绍了载入栅格图层的Python代码:

1
2
3
4
5
6
fileName = "/path/to/raster/file.tif"
fileInfo = QFileInfo(fileName)
baseName = fileInfo.baseName()
rlayer = QgsRasterLayer(fileName, baseName)
if not rlayer.isValid():
print "Layer failed to load!"

其对应的C++代码就可以写成:

1
2
3
4
5
6
QString fileName = "/path/to/raster/file.tif";
QString fileInfo = QFileInfo(fileName);
QString baseName = fileInfo.baseName();
QgsRasterLayer *rlayer = new QgsRasterLayer(fileName, baseName);
if (!rlayer.isValid())
qDebug()<<"Layer failed to load!";

小结

通过PyQGIS文档,我们可以了解QGIS的基本开发方法,也能很容易地将Python代码转化为C++代码。